,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期货期权 >> 多元化投资与风险管理时代来临

多元化投资与风险管理时代来临

2015-02-22 09:50:3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2

2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个股票期权产品——上证50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期权合约揭牌上市。这一产品的出现被认为是境内资本市场进入了全新的期权时代。这不仅意味着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境内第一家产品线横跨现货与衍生品市场的综合型交易所,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向纵深发展,更加完整完善。
股票齐全是国际资本市场成熟而基础的金融衍生产品,是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球已经有50多家交易所上市了期权产品,排名前二十的证券市场,除我国沪深交易所外均有股票期权产品。什么是股票期权基金?这对于我国向完善的资本市场迈进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对普通投资者意味着什么呢?
市值规模全球第二 产品结构仍较单一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市值规模已跃居全球第二,但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仍较为突出。股票期权是丰富资本市场产品的重要环节。上证50ETF期权作为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其推出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期权时代的来临,也昭示了一个即将来临的多元化投资与风险管理新时代。

期权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只需支付一定的期权费,便可以在约定日期区间内按协议价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相关股票(或ETF)。其被称为“股市保险”,可以以小博大把风险锁定在一定范围内。业界分析认为,此次率先试点上证50ETF期权,预计待平稳运行后,未来个股期权、指数期权等其他金融期权也会陆续面世。
股票期权起始于1970年代初的美国,是国际资本市场上基础性的、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2013年,全球主要交易所的衍生品合约成交中,期权占据了半壁江山。证监会表示,发展股票期权业务,对于完善资本市场价格信号功能、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倡导价值投资和建设我国蓝筹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从海外市场期权上市后的表现来看。在短期,美国、日本、香港等大部分市场的期权标的表现为上涨,仅欧洲和巴西表现为下跌。但在长期,除了美国表现为较高的溢价外,其他国家期权标的表现均较为中性。市场波动方面,各个国家推出期权后,期权标的的波动率均出现较大的上涨,成交量也大幅攀升。
普华永道预期,2020年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市值规模将至少是目前的2倍,达到5万亿美元以上。这一显著的增长主要由于各类型投资者持续将ETF整合在投资组合中,以及基金管理机构不断发起更多ETF产品。该机构预测,由全球专业金融投资者管理的资产将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2020年将达到100万亿美元,而ETF的占比将愈来愈高。
交易符合预期 交易所基金规模将增长
作为境内资本市场一项全新的产品,50ETF期权交易符合预期,也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根据上交所数据,2月9日,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的合约总数为40个,包括认购和认沽两种类型,4个到期月份(3月、4月、6月和9月)和5个行权价系列。
50ETF期权上市首日交易运行平稳。全天总成交量18843张,其中认购期权11320张,认沽期权7523张;权利金成交额0.287亿元,成交名义价值4.318亿元;全天未平仓合约数11720张。市场的成交情况与此前预期基本相符。
上交所数据显示,从总体上看,投资者参与理性。全天共542个账户参与期权交易,其中个人投资者492个,机构投资者50个。对冲前成交持仓比为1.61,对冲后成交持仓比为2.17,低于美国期权市场和中金所股指期货市场的10倍水平。上市首日50ETF期权定价合理,期权市场成交价与根据国际衍生品市场最常用的期权定价公式计算得出的理论价偏离度仅1.47%,低于成熟市场10%的偏离水平。当日,实值合约价格均高于虚值合约,远月合约价格均高于近月合约,未出现价格倒挂现象。此外,反映投资者对标的证券市场预期的认沽认购比指标为0.66(低于1表示对市场看好),与当天50ETF上涨趋势一致。总体上看,期现联动关系良好。
此外,从实际情况看,全天上证综指收涨0.62%,上证50指数上涨1.79%(涨幅远超过上证综指),表明市场对50ETF期权总体认可,也表明我国股票期权的推出与成熟市场推出股票期权情况。
由此,普华永道的观点认为,发展中市场的ETF会有很高的增长率,特别是亚洲地区,虽然目前亚洲市场只占全球ETF规模的7%,但增长率将会最高。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资金流动将会进一步加快,促使亚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资产管理市场之一。“虽然亚洲ETF市场仍处于相对早期的发展阶段,较为分散,但亚洲地区投资者众多,经济正在处于增长阶段,中产力量兴起,金融服务业亦正在转型演变中。这些因素将对未来几年亚洲区域ETF市场的增长带来重大贡献。”普华永道分析师这样说。
金融衍生品交易属专业投资者领域
事实上,期权交易拥有较高的投资门槛,而这也决定了其高风险的特点,投资者在参与投资的过程中需了解、熟悉交易规则、规律。近年来多种金融衍生品交易的诞生,加速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成长。然而,期权交易属于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内认为未来将属于专业投资者的领域。
股票ETF期权是国际资本市场成熟的衍生工具,在我国却是全新的产品,其组合应用十分复杂,既是管理风险的工具,也可能造成新的风险,是把双刃剑。对此,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如何趋利避害,用好这把双刃剑,发挥好其独特的作用,仍需要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介绍,股票期权是一种复杂的风险管理工具,在我国是新兴事物,投资者不熟悉,需要一个学习、了解的过程。因此,股票期权上市初期,上交所设置了较高的投资者门槛和严格的风控措施,不预期试点初期交投活跃,也不预期期权功能会立即展示,而是立足长远,确保顺利起步、平稳运行。“相信在实践中,随着投资者经验水平的提升,期权的功能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充分的显现。”黄红元这样说。
“很多投资者关心的期权平价无风险套利交易其实并不适合于普通投资者。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交易成本,包括手续费成本、价差成本、财务成本,这三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都偏高。”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期权分会副会长徐正平说,事实上,该类策略本来就不是普通投资者应用的,而是做市商通过被动做市获得无风险的平价套利,就当前情况做市商就不需付出手续费成本和价差成本。
■专家观点
黄仪全: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又一进步
随着中国第一只股票期权产品今日在沪上市,中国新兴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投资者将可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上证50ETF股票期权,获得更为丰富的投资产品的同时拥有了管理风险的新工具。
股票期权的上市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发展,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和市场自由化进程的重要一环。此前,股指期货交易与卖空机制的引入为今天股票期权产品的上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流动性对于这一新的投资工具能否充分发挥积极的作用,推动中国证券市场的强劲发展至关重要。而确保流动性的前提之一就是市场参与者——包括投资者与做市商——拥有强有力的工具来帮助他们分析市场波动,评估投资策略,监测头寸信息并管理潜在风险。
股票期权在海外主要金融市场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品,全球金融专业人士在交易过程中受益于透明的市场信息和可信赖的分析工具。这些正是我们的长处所在。我们提供的服务在帮助投资者精准定位套利机会,制定期权投资策略,使他们更加有效地对冲风险或者利用市场波动所带来的机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们无论是资产管理公司还是券商,都在积极储备关于股票期权交易的必要知识,完善系统,了解海外的成熟经验。我们举办的专门针对股票期权和中国衍生品市场的研讨会成为今年最受欢迎的活动。
接下来,还有什么值得期待?
中国市场已成为国际投资追逐的热点。中国的金融改革正在不断深化,我想未来,全球投资者都将寻找机会参与到中国市场当中,并寻求新的工具来对冲这个全球最活跃股票市场上的风险。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