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券商投行 >> 券商风险管理遭遇三大瓶颈:理念人才与系统

券商风险管理遭遇三大瓶颈:理念人才与系统

2015-02-22 08:32:4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2

    未来,券商应首先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建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二是融合风险管理与资本管理;三是将风险管理前台化,强化一线风险管理,融入创新业务发展的全过程,识别风险,提出风险应对措施;四是提升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系统,集中管理风险头寸,准确计量风险;五是建立长效的人才机制,平衡业务条线与风控条线的待遇水平。

  证券公司作为识别、经营和管理风险的金融机构正接受新一轮的市场考验。在证监会日前举办的“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培训会”上,多位券商人士表示,理念、人才和系统是券商现阶段风险管理的三大瓶颈,只有做好风险管理,券商通过创新才可能真正成长为优秀公司。

  没有刹车越快越容易出事

  银河证券首席风控官李树华认为,目前国内风险管理的现状是,风险业务量较小,风险管理团队薄弱,理念陈旧且系统落后,着重事后监控;在实际业务开拓中,证券公司的风险功能与业务相对独立。总体而言,理念、人才和系统已成为行业风险管理的三大瓶颈。

  “投资银行业务发展和创新必然与风险相伴。”中金公司信用风险管理负责人陈磊提出,券商如果业务创新一味追求业务规模,往往有一些超过自己承受能力的风险,在市场持续疲软或突然逆转的情况下特别容易出现亏损;对于投行而言,业务发展和创新的过程本身就是识别风险和管理风险的过程。创新会增加产品复杂性和市场关联性,是风险积累的过程。因此,风险管理的作用主要表现为,能在保障公司收入和利润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减少其波动幅度,有效的风险管理有助于保持业务平稳发展,为业务创新创造良好环境。

  招商证券副总裁邓晓力表示,创新的释放意味着不断创新的金融工具,大量表外业务的存在使得风险的识别和管理日趋复杂;分级理财产品、内嵌杠杆的理财产品、过桥贷款、余额包销等业务的风险衡量对传统的风险计量模型提出挑战;市场的联动性进一步增强,各类风险的相关性将越来越强;市场风险、信贷风险和操作风险有可能通过杠杆作用成倍放大,引起巨大损失。如果杠杆足够高,就足以引起系统性风险。

  据了解,资产证券化、衍生金融工具、交叉持股等问题使得流动性风险的计量和识别变得复杂,流动性风险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将成为证券公司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中信证券风险控制部执行总经理侯晓雷说,券商的风险主要包括财务报表的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性风险、信誉风险和战略风险,“券商业务中风险无处不在,关键看如何管理”。

  风险管理偏向于合规管理

  陈磊认为,新形势下我国证券公司风险管理面临四大挑战:一是公司管理层对风险管理应提高重视。以往监管层面对风险管理提出诸多要求,但传统的风险管理偏向于合规管理,未在监管要求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内部风险管理要求。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未能得到足够的重视,不少公司管理层对风险部门传递的信息关注和理解不够。

  其次,陈磊说,大部分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架构不健全。风险控制要有成效,证券公司中后台部门尤其是风险管理部门的独立性应得到保证;同时风险管理部门权威性应进一步提高,需业务部门施加足够的影响力。

  风险理念和文化仍不完善是诸多券商代表的共识。在现阶段,很多公司即使设有风险管理部门和风险制度,但风险管理部门权威性不够,对业务部门难以施加影响力,从整个公司来看,公司全员风险意识需进一步提高。

  此外,各家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均呈现水平不高的局面,突出反映为:未建立全面的风险评估和管理手段;风险信息系统无法集中反映公司持仓情况并有效计量风险。

  银河证券提出,证券公司应首先提高风险管理地位,向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看齐;二是融合风险管理与资本管理;三是将风险管理前台化,强化一线风险管理,融入创新业务发展的全过程,识别风险,提出风险应对措施;四是提升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系统,集中管理风险头寸,准确计量风险;五是建立长效的人才机制,平衡业务条线与风控条线的待遇水平,招揽、培养和留住一流的风险管理人才。

  根据银河证券调研,香港一家雇员在50人左右的基金风险管理人员配备5人;同时工商银行2011年业务人员与风险合规人员的比率大概是16:1。但反观国内动辄几千人的证券公司,目前单家券商风控人员最多仅有27人。

  不要孤立看待收益和风险

  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是各券商代表最关心的话题。邓晓力表示,证券公司构建风险偏好体系应该自上而下梳理公司的风险偏好,基于风险偏好为各业务包括创新业务制定风险容忍度,将风险偏好与风险容忍度贯彻至经济资本预算和风险管理政策中。在经济资本预算和风险管理政策执行中,应持续检查业务开展情况是否符合风险偏好及风险容忍度并形成反馈,继而适时调整风险偏好和风险容忍度。

  广发证券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孔维成介绍,广发证券风险管理体系根据整体和各维度的风险暴露制定相关的投资规模限额和风险限额,通过交易前控制、风险价值、敏感性分析、压力测试、风险绩效评估以及盈亏、集中度、流动性监控的综合使用管理市场风险,从而通过控制公司在市场风险上的暴露来控制整体风险偏好。

  孔维成表示,投资组合的风险应该与收益相关,不能孤立看待两者,应对投资组合的目标收益率、止损限额和风险价值限额统筹进行设计规划,使得各类风险限额标准的制定更加科学有效。

  在信用风险中,广发证券对交易对手方的风险管理集中于交易对手评级管理、交易对手限额以及建立履约保证金制度,明确履约担保品的折扣标准,调查和审查流程,确保履约担保真实、合法、有效,建立及时、有效的清收履约担保品的程序。

  银行的经验值得证券行业借鉴。据建设银行相关人士介绍,建行风险管理经验是,基于客户、行业、区域、产品等精细化的信贷政策框架,引导各级行做好客户选择和信贷结构调整;形成包括信贷行业风险限额,金融市场业务交易限额、集中度限额、风险限额、止损限额等在内的风险限额体系;形成以经济资本为基础的资本配置、管理考核体系,强化自我约束机制,促进资本节约化运用,提升资本回报。

  建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怡颖称,该行风险管理战略倾向于统一的风险偏好与差别化的风险政策相结合,资产质量管理与风险回报管理相结合,基于数据的量化分析与专家判断相结合,单项交易管理与资产组合管理相结合,全面风险管理视角和专业化管理团队相结合。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