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基金私募 >> 基金公司需要增加安全风险管理资源投入

基金公司需要增加安全风险管理资源投入

2015-02-21 10:11:2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3

    以“创新、融合、普惠金融”为主题的2014(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于2014年3月27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万英在年会上表示,基金公司也需要增加安全风险管理资源的投入,不管是人员方面或者是系统方面,或者是内部风险管理部门的定位,也需要得到很大的提升。

  以下为毕万英发言实录:

  毕万英:

  谢谢吕律师。我认为任何创新,不管是业务或产品类型创新、渠道创新,或者内部机制的创新,都会给企业带来新的活力和竞争力。但另一方面,任何创新也都会有成本和风险,以及如何磨合的问题。我个人感觉公司要慎重的考虑如何平衡业务发展和风险的关系,比如不是每个基金公司都适合做互联网金融和电商的,每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是不同的。如何在有限资源的前提下做好资源优化,做好这样的配置和选择,我想这是基金公司管理层需要面临的课题。结合我自己的心得,我个人有几方面的思考。

  第一,面临多元化、全方位的资产管理的环境,基金公司的风险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过去一年多随着非标业务、另类业务、互联网金融等新业务开展,传统的以二级市场股票、债券投资为主的基金风险管理模式和经验不再适用了。需要风险管理人员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能力和价值。我自己也多次带队去信托公司、期货公司、券商资管等交流学习,探讨在新的大资管的环境下,如何做好全方位的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另外随着业务的多元化和复杂化,对风险管理人员的要求也是全方位的,既要懂风险、又要懂业务、还要会沟通,几方面相辅相成。

  第二,对风险管理的要求不再是单单是控制下行风险,对于创新业务,风险管理人员需要在新的业务开始初期就要积极的参与,形成可行可控的业务方案和风险管理方案。对于创新业务的投资风险和业务风险,很多是随着市场环境和业务发展动态变化的,风险管理人员需要同业务部门一起磨合和探讨,大家共同制定风险管理标准和方案。有很多业务风险,可能随着宏观政策、大环境小环境的变化,在动态变化,相应的风险管理也需要动态变化和调整。这个过程中需要大家一起多沟通协调。

  第三,我个人体会,基金公司也需要加大风险管理资源的投入,不管是人员方面、系统方面,或者是内部风险管理部门的定位和地位,都需要得到更大的重视和提升。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之前很多做投资风险管理的人员就像医生的工作一样,定期做很多检查分析,形成报告给管理层和前台部门做出管理或者投资决策。之前基本是二级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的风险管理,好比需要外科和内科医生就够了。但现在随着业务越来越复杂,需要有更多的细分和精细化风险管理,好比像皮肤科、五官科、心血管科等,以前靠外科医生和内科医生包打天下的局面一去不复返,公司需要持续加大对风险管理资源的投入和人员的投入。

  所以说创新业务的发展对风险管理的要求也是全方位的,对基金公司风险管理人员来说,工作责任和压力加大了,但从正面看,这也是一件好事,包括大家通过新业务提升能力和经验,并能通过积极的风险管理为公司创造价值,同时也会不断提升自己的市场价值。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