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担保典当 >> 湖南多家投资担保公司关门 现担保、借款属一人

湖南多家投资担保公司关门 现担保、借款属一人

2015-02-14 17:50:4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6
内容提要:近几年,民间借贷颇有全民参与的趋势。自温州“跑路”事件以来,各地非法融资过后的“后遗症”随着“年关”的到来逐渐显现。进入11月以来,在湖南长沙、株洲、岳阳等地,已有湖南德盈、湖南信盈、湖南丰鑫、湖南月神、湖南红火、湖南财富万家等多家投资担保公司关门。

记者12月2日获悉,湖南警方已对近期多起投资担保公司老板“跑路”事件展开调查,湖南德盈投资担保公司的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已被警方控制。

近几年,民间借贷颇有全民参与的趋势。自温州“跑路”事件以来,各地非法融资过后的“后遗症”随着“年关”的到来逐渐显现。

记者调查发现,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目前工商注册无需前置审批,也没有专门机构进行管理,政府部门往往是在事发之后才被动介入。对此,湖南多位金融监管系统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市民应该提高警惕,小心“高息”陷阱。

高息的诱惑

12月2日上午,在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内,记者遇到10多位前来报案的投资者。

他们自述是湖南再上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再上公司)的客户,自2012年以来陆续在这家公司投入4万至121万不等的资金,但从今年11月开始湖南再上公司便不能兑付本息,现在老板也联系不上。

记者在他们提交的“集体报警名单登记表”上看到,仅上面登记的21位投资者,金额已达742万元。

其中一位报案人王芳(化名)告诉记者,她前后共借出了100多万元。记者从其提供的借款合同看到,借款人为伊川功华置业有限公司,保证人为湖南再上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借款合同上,除了公章外还盖有上述两单位的法定代表人陈社乐和周波的私章,约定的月利率根据时间长短有不同,有1.5%的也有2%的,期限越长利息越高。

另一位报案人张伟(化名)称,他是将钱打到借款人伊川功华置业有限公司老板陈社乐的私人账户,每个月的利息也由陈社乐从其私人账户转账给他。

担保人和借款人为同一人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南再上公司2012年2月16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投资人为北京中财银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号为130100000366544)和自然人周波,投资金额分别为600万元和400万元。

记者没有查到北京中财银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信息,但一家“北京中财银基投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财银基)”的注册号与其一致,两者应为同一公司。

北京中财银基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其中自然人陈丽萍投资500万元,自然人陈社乐投资4500万元。

而陈社乐的名字同时也出现在伊川功华置业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上。

北京中财银基的官网显示,自己是一家提供专业化、综合型担保服务、投资银行及资产管理的金融服务公司,在湖南、河南、陕西等地设有分公司。经记者查询得知,其官网链接的湖南再上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湖南金开宏投资、陕西金开宏、伊川功华置业等公司实际控制人都是陈社乐。

12月5日,张伟告诉记者,湖南金开宏投资也已关门。记者多次致电陈社乐和周波,对方均未接电话,对记者的采访短信也未作回复。

12月5日,记者致电北京中财银基,前台工作人员证实湖南再上、湖南金开宏投资和伊川功华置业均是其旗下企业,但表示陈社乐在外出差无法接受采访。

11月29日,陈社乐曾短信回复王芳的还款请求,表示“正在全力以赴的运作,一定把资金笼出来”。但此后王芳再未能打通陈社乐的电话或接到其短信。

多地涌现“跑路”案件

湖南再上公司并非个案。记者随后走访多家投资担保公司发现,这些公司要么置身高档写字楼,要么扎堆在繁华社区,注册资金多为数千万元,办公场地宽大,装修高档,看上去很有实力。

12月2日,记者在湖南德盈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看到,公司已经关门,透过玻璃门还可以看到地上散落的德盈公司年收益最低14.4%以上的理财宣传单。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南德盈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于2012年12月4日,注册资金6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韩小毛。2014年8月13日,该公司名称变更为湖南德盈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张建甫。

张建甫同时也是湖南信盈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记者从接近警方人士处获悉,湖南德盈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河南人殷兴敏,目前已被岳阳警方控制。

在今年9月26日的长沙市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媒体通报会上,工作组曾表示共发现涉及从事非融资性担保经营的公司有480家。

一位湖南担保业知情人士表示,担保公司分为融资担保和非融资担保两类。融资性担保公司需要经过省金融办审批拿到许可才允许营业,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则只需工商注册即可。

据悉,湖南总共只有约200家融资性担保公司,长沙市只有70多家,融资性担保公司业务都不饱和。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有的甚至没有真正从事过一桩担保业务,主要靠打着“高利息高回报”来吸收资金。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以后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这些投资担保公司,实际控制人多为河南伊川人,有的是整个家族都出来办担保公司。

记者调查发现,不只是湖南,辽宁和新疆等地都出现多起投资担保公司跑路现象,当地警方也进行了针对性打击。

11月24日上午,沈阳市公安局首次发布官方消息称,“部分河南籍人员注册成立的投资担保类公司涉嫌集资诈骗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人。

而在2013年12月,乌鲁木齐市警方也开展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投资担保公司非法集资活动。半年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乌市已有65家投资担保公司被查处,涉案金额高达4.53亿元,113人被刑事拘留。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