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涉外风险 >> 构建海外投资风险防控体系 中国企业亦须改进自身不足

构建海外投资风险防控体系 中国企业亦须改进自身不足

2015-02-13 14:48:1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3
    近期,商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将于10月6日起施行《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修订版,将首次实行对外投资负面清单模式。这一办法实施后将大大提高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效率,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日前,在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CIPA)和韦莱集团(Willis Group)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管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则强调,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防控体系亟待构筑,同时也提醒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时须改进自身问题。
构筑风险防控体系有利企业“走出去”
    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近3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总额达6604.8亿美元,其中,股本投资2059.9亿美元,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1.2%;利润再投资2633.5亿美元,占39.9%;其他投资1911.4亿美元,占28.9%。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方兴未艾,这标志着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企业走向海外面临各类风险,有一些是他们熟悉的,有一些他们并不熟悉,如何去应对、管控这些风险,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是否成功,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王旭在论坛上指出。
    全球领先的风险管理顾问,保险经纪和再保险经纪服务机构——韦莱国际的CEO Tim Wright向《中国贸易报》记者介绍说:“目前,在不同地区投资存在不一样的风险,如在欧洲,养老金风险是最需要注意的;在中欧、中东、非洲贿赂与腐败问题对投资当地的公司来说是主要风险;在亚洲,与天气相关的风险最应被重视;在大洋洲则有供应链风险的存在。因此,中国亟需构筑企业海外投资风险防控体系。”他表示,该体系的建成将极大地拉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度,当然,该体系还需要中国政府和企业齐心协力,共同来构建。企业给建议,政府出政策,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完美合作势必带动中国未来的发展,他表示。
中国企业自身须改进
    另外,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葛顺奇在论坛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关注:2004年至2013年,中国企业跨国并购交易总额达2266.5亿美元。其中,2012年跨国并购交易437起,总金额444亿美元,直接投资290.3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1.4%;2013年421起,交易总额528.8亿美元,直接投资337.7亿美元,占FDI(外商投资额)输出的33.6%。可见,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过程中,跨国并购是主要的方式。
    葛顺奇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中国对外投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个是新建投资,另一个是跨国并购。近十年来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在中国对外投资中占很大比例。这其中,中国企业本身存在的很多意识和操作上的问题亟待改进。”
    葛顺奇特别提出了以下几点在他的科学调研项目中发现的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一味追求对并购企业的直接控股。
    葛顺奇给出了一组数据,在所有中企海外并购项目中,中企独资所占比例为52%;股权在50%以上即绝对控股的占比为24%。由此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进入国外市场势头很猛,财大气粗,追求直接控股,往往是一次性取得控股权。
    “国外跨国公司30多年前进入中国时,80%是以合资的方式进驻的,然后慢慢熟悉市场环境。反观追求直接控股即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存在的很严重的问题。” 葛顺奇直截了当地对本报记者说。
    其次,绕道并购。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3年,直接并购占交易项目数的45.1%,交易金额的25.8%;通过境外子公司的并购占项目总数的54.9%,占交易金额的74.2%,规模较大的跨国并购大多采取设立境外子公司的方式绕道并购。
    葛顺奇介绍说,并购渠道有很多选择,一种是母公司直接并购,另一种是通过设立境外子公司、孙公司实施并购。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企业采取的不是直接由母公司进行并购的方式,而更多的是企业通过在香港、自由港以及不明国籍的地方,设立的子公司、孙公司来实施并购,一是因为有税收优惠,二是出于政府监管的考虑,三是为实现当地化融资。公司这样绕来绕去并购,实际上体现出了中国政府在管理、“走出去”的便利化措施、为企业提供的服务、融资方式、激励措施、优惠政策上还有很大的改进的空间。
    最后,企业自有资金成为并购的主要资金来源。
    资金来源包括企业自有资金、国内银行贷款、境外融资和其他资金。我国企业对外并购的资金来源上,50%来自于企业自有资金,境内银行贷款约占15%,境外融资占35%。例如2012至2013年,对外并购交易总额717亿美元,其中,企业自有资金380亿美元,占53%。可见,对外并购金融杠杆利用不足,企业实力成为对外并购的前提条件,葛顺奇介绍说。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