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证券投资 >> 证券投资的风险管理

证券投资的风险管理

2015-02-13 14:08:2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4

证券投资管理、代客理财作为一种职业,在中国具有无限的前景。一方面,随着进一步的改革与经济发展,财富阶层不断扩大,财富积累也会越多。在这种情况下,理性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应当至少把部分财产从不动产或实业转移到证券投资,以增加财富的流动性和减少风险。如果这样作,不至于因实业投资的失败使多年创业积累的资本一夜间赔尽。从多国的经验看,创业者和企业家可以在实业上非常成功,但不一定是好的投资理财家。这也是美国基金管理业近二、三十年得以飞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这些年“熊市”与“牛市” 在中国的几个来回也使不少股民意识到投机炒股的风险,使部分股民看到委托理财、由职业投资管理者去运作的好处。这种“教训与反思”的过程或许很漫长,但将是中国基金管理业发展的一种动力。
当然,这些趋势也给基金管理业带来不少挑战,而其最后成功又取决于行业本身是否能足够职业化。比如说,风险控制是我们讨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但,为什么要控制风险?怎样控制风险?
关于风险控制的矛盾
笔者教证券投资管理十几年,也亲身参与基金管理运作。时常会有学生和同行反问道:“我放眼于长期投资,二、三十年后才需要用到这笔资金。那么,风险的高低对我不重要”。其中很多人有这种看法,也是因为芝加哥一家名叫“Ibbotson Asssociates”的公司过去二十五年一直畅销的一张图(该公司创始人是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Roger Ibbotson教授)。该图显示的事实很简单:如果1926年时我在不同类证券中投入一美元,随后每年利滚利,这一元钱到今天会变成多少呢?图一中显示出五类不同证券的情况:美国规模小的上市公司、SP 500指数(500家大公司股票指数)、长期公司债、长期政府公债、中期公债和短期公债。
如果每年把已积累的钱全部按市值比例投到美国最小的五分之一上市公司,那么这一元钱到去年底就长到7860美元,平均每年增值17.3%,年波动率为33.2%。
如果每年把钱投在SP 500指数(大公司),则这一元钱到去年底长到2279元,平均每年增值12.7%,年波动率为20.2%。
如果每年投的是长期公司债,1926年一美元到去年底长到71美元,平均年增长率为6.1%,波动率为8.6%。
如果投的是长期政府公债,到去年底长到51美元,平均年增长率为5.7%,波动率为9.4%。
如果每年投的是中期公债(到期日为一年至十年间),到去年则长到52美元,平均年增长率为5.5%,波动率为5.7%。
如果投的是短期公债(到期日不超过一年),则于去年底长到17美元,平均年增长率为3.9%,年波动率为3.2%。

从以上这些结果,我们容易看到,不同投资种类风险与回报基本成正比:风险越高、回报率越高。那么,对于投资管理员来说,这是否意味着尽最大风险地去选择证券呢?
一般而言,我们会建议投资者按照适合其风险承受力的投资组合把钱分投于这几类证券中,在不同风险和回报率间进行搭配。但,在看到图一后,很多投资者会反问:“我投资的目的不是短期回报,而是二、三十年后的长期回报。所以,短期风险波动对我来说无所谓。那么,按照图一,我不是应把钱全部投入高风险的小公司股中吗?为什么我还要分散投资呢?”
台湾基金管理业的经历
对这些质疑确实不易作出直观的回答,既然我能够等上几十年,那我为什么还要去想法减少风险呢?短期政府公债给我的年回报率只有3.9%,七十五年才长了16倍!
与此相关的一类现象是台湾这些年基金管理业的经历。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台湾的基金业在慢慢兴起,跟今天大陆的基金业有些类似。但,既使到了前两年,台湾的基金管理业规模还是不易大起步,原因是当初以为有了职业基金管理者,有了机构投资者,他们不会象个体股民一样只作短期投机、炒股,而是会放眼长期投资、采用理性的分散投资手段。可是,到了前两年一看现状,这些职业基金管理者不仅没把台湾股市的波动率和炒股风减少,反而大有增加、炒得更热!原来单个的股民不容易有财力使股市上下波动,有了机构投资者后财力集中了,“庄家”威力反而大涨。
原因在哪里呢?根本在于“委托-代理”关系的存在。职业投资管理和代客理财,就象上市公司与股东之间的关系一样,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也就是,基金投资人或“代客”的客方把钱委托给基金管理者,由后者去全权掌握买卖证券、享有充分的控制权,但出资方(客方)不能时时紧跟着监视基金管理者的操作。因此,对出资方而言,基金管理者的操作就像一只黑箱。在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委托-代理”关系下,双方的诚信程度和相应的司法保护环境就变得甚为关键。
但,中国偏偏又没有法治的传统。在这种情况下,诚信变得稀缺,对他人不易有信任。台湾也不例外。于是,代客理财和基金业开放之后,出资方无法对代理方放心,每天或时常打电话到代理方查询,一方面会询问代理方买的是哪些股票,一旦发现后者没持有时下火爆的股票,就质疑。另一方面把代理方的投资业绩每天与大盘和其他指数作比较,如果发现落后,代理方就得作出解释。于是,出资方的频频监督迫使职业基金管理方也不得不选择短线投机。而且,有些钱如果是你我自己管理会作长期证券投资,但经过“委托-代理”反而也变成短线投机的钱。
此外,笔者也有不少以前的学生在台湾从事基金管理或代客理财。他们会说,迫于客户的压力不能进行分散投资,而是专投两、三支个股。原因是,如果他们持股十几、二十几支,客户方就会质疑道:“你是不是对其中的两、三支最看好?如果是的话,何不把钱都集中投在其上呢?为什么把一些钱投在那些你并不同样看好的股票上?”
在2000年中期之前,世界各地的科技股都火旺,台湾也不例外。在台湾,众多职业投资管理者都集中持有两、三支火爆科技股,业绩都不错。可是,到2000年暑期科技股连跌数月之后,许多职业代客理财和基金经理都失去了工作,一些基金相继关闭。最终,这种集中重投的方法失败。但,多数人并没理解这种失败的真实原因。
风险控制是职业者的生存之道
为进一步看清代客理财(或基金管理)与自己管钱的根本性差别,图二中给出“诚成文化”(600681)自1997到2001年底的月回报率表现。在这四年中该股票跌幅超过10%的有10个月(超过总月数的五分之一),有4个月中其跌幅达到或超过20%。如果投资者张三最看好诚成文化股份的未来,而且他投的是自己的钱,那么,这些时常跌过20%、也偶尔涨过20%的波动表现对张三来说不成问题,他甚至对这些短期的波动连看都不去看,因为这是他自己的钱,他不用对任何他人负责,也没有信息不对称,只要他自己看好诚成文化的未来,他可以等待。

如果李四是为王五的家族企业管理5000万资金,对他来说,假如把这些钱都投入诚成文化,那么在该股价1997年5月跌幅达23.2%时,李四的这家客户可能就没了。李四可能真的坚信诚成文化的未来,但不管他怎么认为,也不管将来如何,王五无法再相信李四的能力。王五怎么确信李四的动机和判断呢?
相比之下,如果李四持有的不只是诚成文化,而且还有19支其他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并且他按照分散投资的原则将王五的5000万按等份分投于诚成文化和这19支股票之中。那么,该投资组合在同期的表现也显示于图二中,我们看到此时李四的日子就好过多了:四年中只有三个月的跌幅越过10%,但从来没有一个月的跌幅越过15%。
当然,要想更牢靠地保全王五这个客户和自己的基金经理工作,李四还有改进的余地,比如,他可以把王五的一部分资金分投到政府公债或公司债,这可进一步降低风险,但也会牺牲一些回报率。最终的选择取决于为王五找到风险与回报率间的最佳折中点。
基金业的走向
在目前可投资的证券种类少、只能做多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管理业能提供的增值服务相对有限,基金经理能作的很多事情客户自己也能作到。台湾的经历告诉我们,在社会诚信缺乏和法律环境又不足的情况下,指望着机构投资者一夜间改变中国股市面貌是极不现实的。说到底,其主要原因还是对市场管制太多。允许各类市场启动、让更多民营企业上市并引进作空机制,最终会让基金管理业找到更好的立足点。在目前的逐步发展中,基金管理业应该意识到这种新的“委托-代理”关系所带来的职业行为挑战。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