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证券投资 >> 证券投资风险的因素与防范

证券投资风险的因素与防范

2015-02-13 13:59:4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3
内容提要:本文主要介绍了证券投资风险的两种类型,即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风险。并且详细地阐述了这两种风险形成的具体原因和各自的特征。根据观察与分析, 我们认为证券投资风险管理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下管理观念的彻底改变,本文继而给出了关于证券市场管理的几点建议。最后,针对上述建议,提出了几条防范风险的措施。

所谓风险,是指在决策过程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作用,决策方案在一定时间内出现不利结果的可能性以及可能损失的程度。它包括损失的概率、可能损失的数量以及损失的易变性三方面内容,其中可能损失的程度处于最重要的位置。
证券投资,就是将资金用于购买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它与实业投资不同,它不需要对资产的具体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组织和管理,只需投入资金来分享利润或从买卖证券的差价中获取利润。一般来说,证券投资是指投资者通过购买有价证券,在一段时间内获取利润的过程。当然,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必然伴随着一定的风险。
人们进行证券投资的最直接的动机是获得收益,因而投资决策的目标是使收益最大化,但由于收益与投资之间在时间上的滞后,这种滞后导致收益受许多未来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从而使得收益成为一个未知量。投资者在进行决策时只能根据经验和所掌握的资料对未来形式进行判断和预测,形成对收益的预期。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证券投资的未来收益可能偏离其预期,这种偏离将导致投资者可能面临得不到预期的收益甚至亏损的危险,这种危险就是证券投资风险。
证券投资风险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的可能性损失,另一种是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的购买力的可能性损失。第一种风险,在多种情况下都有可能产生。第二种风险主要来自于通货膨胀。在通货产生的情况下,尽管投资者的名义收益和本金不变,或者有所上升,但是,只要收益的增长幅度小于物价上涨的幅度,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的购买力就会下降,通货膨胀侵蚀了投资者的实际利益。
因此,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不仅要考虑投资的收益,还要考虑投资的风险,而收益与风险是相辅相成的,通常风险小的金融资产收益小,收益大的资产其风险也大。投资决策的目标应该是追求收益的最大化和风险的最小化。如何在收益和风险这一对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矛盾中寻求某种平衡,有效地实现预期的投资目标,关键还在于有效地控制和规避风险。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知道,证券投资风险是指在一定的客观条件下和一定的时间内,由于不确定因素的作用引起证券价格变动,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可能性以及损失程度。它包括损失的概率、可能损失的数量、损失的不确定性及投资收益率盈亏波动频率等四个方面,其中可能损失的程度处于核心地位。
证券投资的风险其实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体系,其种类繁多、结构复杂,而且各种风险有时又是交叉产生,相互影响的。一种风险的产生可能是几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一种因素也可能诱发几种风险。对同一种风险而言,从不同的角度来分类还可能会归于不同的类型。因此,要对风险进行明确的分类的确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本文将采用最常用的系统分类法,即把风险作为一个系统来看。股票市场的风险通常可以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两大类。因此,整体风险=系统风险+非系统风险。系统性风险是由涉及整个经济活动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因素造成的,它对整个股票市场都会产生影响,又称为宏观风险。非系统性风险是指对个别股票产生影响的风险,是由上市公司和市场参与者交易行为产生的,而与整个市场没有联系,又称为微观风险。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组合弱化甚至完全消除这类风险,有时又称为可分散风险。下面就详细的说明这两种风险的具体涵义。
一、 证券投资风险的分类
(一) 系统风险
1. 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由于证券市场行情变动而引起的风险。就我国目前情况来看, 产生市场风险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证券市场内在原因, 它是不可避免的; 另一个就是人为的因素。以股票为例说明。
证券市场本身存在着财富放大效应, 这就不可避免泡沫的存在。实物生产资料一旦进入资本市场, 以证券市场的定价原则来衡量时, 你会发现一个很不一样的结果。例如: 当你花1 亿元购置生产资料建立一个企业, 这个企业每年可能产生2000 万元的利润, 那么这个企业的参照价值在正常情况下也就是接近1 亿元, 但是这样的企业一旦被推向资本市场, 那么它的价值就需要以股票的市值来衡量, 也就是当它总股本是1 亿股时, 那么它的每股收益就是0.2元, 按照目前较低的标准30 倍市盈率, 它的每股价格就是6 元, 那么这个企业在市场当中整体的交易价格就是6 亿元。这就是证券市场的财富放大效应。这种财富放大效应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任何理性所无法回避的: 一方面是实物资产的较小范围波动都可能被放大成资本市场证券价格的巨大增减, 而这种财富的大幅度增减直接体现在投资者的现金资产当中, 上市公司未来的预期不可能是准确而稳定的, 那么这种被放大了的财富增减效应直接产生风险与泡沫; 另一方面它为市场投机者提供了绝佳的土壤,因为当企业的未来经营预期的变动受到人为的误导或操纵时, 投机者可以通过较小的投入获得巨大的股票市值利润。这可以说是股市本身的一个弊端, 是我们在享受证券市场带来的种种利益的同时不得不付出的代价。股市由于它自身的运行机制必然导致泡沫的存在, 在一定时期内这种泡沫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会有释放的要求, 然后开始下一个循环, 这就可能导致周期性的股灾。目前大多数国人认为只要我们能够很好地吸取国外已经发生的经验教训,谨慎地进行各方面的引导和控制, 就可以回避同样的风险情况发生。我认为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这是股市内在规律决定的, 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采取各种措施将它的冲击作用适当地减少到最低程度。
证券市场本身就存在风险, 那么证券市场行情的变动同样也引起市场风险。这种行情变动可通过股票价格指数或股价平均数来分析。证券行情变动受多种因素影响, 但决定性的因素是经济周期的变动。经济周期是指社会经济阶段性的循环和波动, 分为萧条—复苏—衰退等阶段。经济周期的变化决定了企业的景气和效益, 从而从根本上决定了证券市场,特别是股票行市的变动趋势。证券行情随经济周期的循环而起伏变化, 其长期变动趋势可分为看涨市场和看跌市场两大类型。看涨市场从萧条阶段开始, 股票价格指数从低谷开始渐渐回升, 经过复苏阶段进入繁荣阶段, 股价指数持续稳步上升, 到达某一个高点后出现盘旋并开始下降,标志着看涨市场结束; 看跌市场是从经济繁荣阶段的后期开始, 经过衰退直至萧条时期, 在这一阶段股价指数从高点开始一直呈下降趋势并在达到某个低点时结束。看涨市场和看跌市场是指股票行情变化的大趋势。实际上, 在看涨市场中, 股价并非直线上升, 而是大涨小跌, 不断出现盘整和回档行情; 在看跌市场中, 股价也并非直线下降,而小涨大跌, 不断出现盘整和反弹行情。但在这两大变动趋势中, 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在整个看涨行市中, 几乎所有的股票价格都会上涨, 在整个看跌行情中, 几乎所有股票价格都不可避免地有所下跌。只是涨跌的程度不同而已。在涨跌之间就存在很大的投资风险。从财富响应和社会资源配置上分析, 如果股市上涨过快, 大部分人都能从股市中赚钱, 股市中的平均收益超过社会其他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 其财富效应必然造成社会各方面资源向股市的过分集中, 形成新的资源配置不平衡, 各方面资金在股市中的堆积必然促使股市的泡沫膨大, 一旦这个泡沫破灭, 结果将是灾难性的。市场风险是无法回避的, 但是投资者还是可以设法减轻市场内险的影响。一是判断大的行情变动并顺势而为,通过分析判断是看涨市场就如市投资, 当看跌市场来临时就远离市场, 即市场人士所说牛市持股、熊市持币的策略;二是选好股票。一般情况下, 大企业、业绩优良的企业适应能力强, 对客观经济环境变化的承受力强, 它的股东和债权人面临的市场风险小。小企业, 业绩差的企业在经济环境变化时适应性差, 容易亏损甚至破产, 它的股东和债权人面临的市场风险较大。总之, 尽管经济形势变动对各种证券都有影响, 但影响的程度不尽相同, 认清大势, 选好股票是降低市场风险的较好办法。
2.  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是指市场利率变动引起证券投资收益不确定的要能性, 市场利率的变动会引起证券价格变动, 进而影响了证券收益的确定性, 带来了证券投资的风险。利率与证券价格呈反比变化, 即利率提高, 证券价格水平下降,利率下降证券价格水平上涨, 利率从两方面影响证券价格:一是改变资金流向。当市场利率提高, 会吸引一部分资金流向银行储蓄、商业票据等金融资产, 从而减少对证券的要求, 使证券价格下降。当市场利率下降时, 一部分资金流回证券市场, 增加了对证券的需求, 刺激了证券价格上涨; 二是影响公司成本。利率提高, 公司融资成本提高,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盈利下降, 派发股息减少, 引起股票价格下降。利率下降, 融资成本下降, 盈利和股息相应增加, 股票价格上涨。就中国目前的证券市场情况来看,利率风险是一处潜在的危机。中国银行连续降息使银行利率已降到了历史的特点, 社会上的闲置资金大量涌入证券市场。由于资金的涌入, 股票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 股价随之水涨船高, 从而创造了财富增值示范效应又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入市进一步推动股指上扬, 最终堆积成目前的牛市, 一旦失去资金来源, 最后的接力棒必将成为牺牲品。因为只有业绩推动型的大牛市才能长久, 牢固, 中国牛市目前急需实现从资金推动型到业绩推动型的战略转变, 才能真正有效地防患于未然。以上所说的是利率风险对股市的影响, 同样利率风险对债券也有很大程度的影响。
 利率风险是固定收益证券的主要风险, 特别是债券的主要风险。债券面临的利率风险由价格变动风险和息票利率风险两方面组成。当市场利率提高时, 已经发行又尚未到期的债券利率相对偏低, 此时投资者若继续持有债券, 在利息上要受损失, 若将债券出售, 又必须在价格上做出让步,在出售价格上要受损失。可见, 此时投资者无法回避利率变动对债券价格和收益上的影响, 而这种影响与债券本身的质量无关。
 利率风险是政府债券的主要风险。债券依发行主体不同可分为政府债券、企业债券等。对企业债券来说, 除了利率风险外, 重要的还有信用风险和财务风险。政府债券没有信用问题和偿债的财务问题,它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利率风险和购买力风险。
 利率风险对长期债券的影响大与短期债券。在利率水平变动幅度相同的情况下, 长期债券价格下降幅度大于短期债券, 因此长期债券的风险大于短期债券。债券的价格是将未来的利息收益和本金按市场利率折算成现值, 债券的期限越长, 未来收入的折扣率就越大, 所以债券的价格变动风险随着期限的增加而增加。减轻利率风险影响的办法是投资者在预见利率将要提高时, 减少对固定利率债券特别是长期债券的持有。另一方法是发行浮动利率债券, 企业浮动利率债券能够有效地降低筹资成本,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利率风险。
3.  购买力风险
证券投资风险具有两重性, 即它的存在是客观的、绝对的, 又是主观的、相对的; 它既是不可完全避免的, 又是可以控制的。投资者要抓住证券投资风险的这个特点,运用一系列投资策略和技术手段把承受风险的成本降到最低限度。
 要掌握风险控制的基本原则。根据人们多年积累的经验, 控制风险可以遵循四大原则。( 1) 回避风险原则;(2) 减少风险原则; ( 3) 留置风险原则; ( 4) 共担风险原则。
要制动风险控制计划。投资者确定了风险控制的目标和原则之后, 就应当依据既定原则制定一套具体的风险控制计划以便减少行为的盲目性, 确保风险控制的目标得以实现。风险控制计划与投资计划通常是合并在一起的。有了如何更多地赚取收益的计划, 就有了如何更少地承受风险的方案。
要采取风险控制的基本措施, 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要客观地分析自己的情况包括投资动机、资金实力、股票投资知识和阅历和心理素质。这四个因素综合在一起,决定了投资者是否该参与投资活动以及对投资风险的承受力。要充分及时掌握各种股票信息。要培养市场感觉。
 要了解风险控制的技巧。投资者只有充分掌握了以上几点才有可能在证券投资中降低风险, 获得高收益。从另一个角度讲对冲基金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和化解风险。对冲基金意为风险对冲过的基金, 起源于美国, 经过几十年的演变,对冲基金已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模式的代名词,即基于最新的投资理论和及其复杂的金融市场操作技巧,充分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用, 承担高风险, 追求高收益的投资模式。
“市场有风险, 入世需谨慎”, 作为政策的制定者, 要将市场的运行轨道纳入一个合理的规则当中, 尽量减少政策的制定造成的风险扩大, 同时保持这个市场公平的环境, 限制操纵市场行为的发生。而对投资者来说, 要充分认识到证券市场的本质, 从自身理念上去回避助长风险积累的情况发生。
(二) 非系统风险
1.  投资风险   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和债券,因此,基金的投资风险包括股票投资风险和债券投资风险。股票投资风险主要取决于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证券市场风险和经济周期波动风险等;债券投资风险是指利率变动影响债券投资收益的风险和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此外,基金的投资目标不同,其投资所需承担的风险也不相同,收益型基金投资风险最低,成长型基金投资风险最高,平衡型基金居中。基金管理人需要考虑其所管理的基金风格、预期收益、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等等因素,制定适合财务状况和投资目标的投资品种。
2.  管理风险   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风险是指基金运作各当事人的管理水平对投资人带来的风险。例如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决定基金的收益状况、注册登记机构的运作水平直接影响基金申购赎回效率等。基金管理公司内部运作是否有效,内部风险控制的好坏等管理因素将影响到投资者买卖基金是否及时、准确,各方当事人的管理水平使得投资者要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尤其是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基金的收益状况。管理风险主要来自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不同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管理水平、管理手段和管理技术不同,影响到基金收益水平。二是对于开放式基金,基金的规模总是随着投资者对基金单位的申购和赎回而不断变化的,如果出现投资者的连续大量赎回而导致基金管理人被迫抛售股票以应付基金赎回的现金需要,则可能使基金资产净值受到不利影响。
3.  流动性风险   因为封闭式基金规模固定,且封闭期内不允许赎回,所以流动性风险在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上表现的更加突出。基金管理人由于要面对投资者的赎回压力,必须保持资产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流动性风险是指投资者在需要卖出基金时面临的变现困难和不能在适当价格上变现的风险。相比股票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没有发行规模的限制,基金管理公司可以随时增加发行,投资者也可以随时赎回,所以流动性风险有所不同。由于基金管理人在正常情况下必须以基金资产净值为基准承担赎回义务,投资人不存在由于在适当价位找不到买家的流动性风险,但当基金面临巨额赎回或暂停赎回的极端情况时,基金投资人有可能不能以当日单位基金净值全额赎回。如投资人选择延迟赎回,则要承担后续赎回日单位基金资产净值下跌的风险,这就是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风险。按照《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的规定,巨额赎回指基金单个交易日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10%。巨额赎回发生时,基金管理人在当日接受赎回比例不低于基金总份额10%的前提下,可以对其余赎回申请延期办理。对于当日的赎回申请,应按单个帐户赎回申请量占赎回总量的比例确定当日受理的赎回份额。基金连续发生巨额赎回时,基金管理人可按照基金契约及招募说明书的规定,暂停接受赎回申请。上述情况一旦发生,投资者需要承担不能及时收回投资的流动性风险。虽然我国开放式基金成立时间不长,但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华安创新成立时募集500000万份,2001年12月21日走出封闭期当天净流入增加2941.3万份,但至31日,却减少了2713万份。南方稳健成长成立时募集348893.82万份,2001年12月28日放开赎回,至31日仅3天减少了194.96万份。所以,基金管理公司不能忽视对流动性风险的管理。
4.  上市公司经营风险   上市公司会受到如经营决策、技术更新、新产品研究开发、高级专业人才流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生产经营中带有一定的风险,出现公司经营不善,股票价格可能下跌,或者能够用于分配的利润减少,如果基金投资于这些公司的股票,会导致基金收益下降。虽然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投资多样化来分散这种非系统性风险,但是可能会遇到信息披露不完全等因素而不能完全规避。
5.  申购、赎回价格未知的风险  对于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以随时申购、赎回,因此,基金的价格水平自然成为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最关注的方面。开放式基金的单位申购价格为基金的单位净值加上基金的申购费用,单位赎回价格为基金的单位净值减去基金的赎回费用,也就是说,开放式基金的申购数量、赎回金额以基金交易日的单位基金资产净值加减有关费用计算。投资人在当日进行申购、赎回基金单位时,所参考的单位资产净值是上一个基金交易日的数据,而对于基金单位资产净值在自上一交易日至交易当日所发生的变化,投资人和管理人都无法预知,因此基金管理人在申购、赎回时无法知道会以什么价格成交,这种风险就是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价格未知的风险。
6.  技术风险   又称交易系统运作风险,是指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注册登记机构或代销机构等当事人的运行系统出现问题时,给基金管理人带来损失的风险。当计算机、通讯系统、交易网络等技术保障系统或信息网络支持出现异常情况,可能出现基金日常的申购赎回无法按正常时限完成,注册登记系统瘫痪,核算系统无法按正常时限显示资产净值、基金的投资交易指令无法及时传输等情况,带来风险。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非系统性风险在证券投资基金运作过程中也是广泛存在的,但是,它的特点也表明,如果处理得当,这一类风险是可以回避的。
 二、证券投资风险管理要点

根据观察与分析, 我们认为证券投资风险管理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下管理观念的彻底改变。
(一) 法治优于人治
证券市场及其组织的行为和偏好, 取决于其操作的主体—人, 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行为和素质。友情,特别是亲情, 也确实能给高风险增加一层安全网。但是, 只有法治才能克服人治的随意性和不稳定性。法治不讲亲疏, 具有权威性, 因此会给证券市场及机构组织带来长期的稳定。
(二)自律比监管重要
所有参与证券业务的组织和个人都应该自律, 也都应该受到监督, 自律重于监管。因为证券市场的各类参与者注重自律, 才能有效地行使监督、管理的权利。
(三)品德比才能更重要
为了增强证券从业人员个人自律力度和规避证券投资风险, 选人的标准就应该将品德素质列为首要。因此在证券业, 不宜片面强调高学历, 更应注意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 提高证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四)安全性
流动性重于效益。要转变以追求利润为唯一目标的管理观念。在分业管理的条件下, 各类证券营运组织在性质上属非银行类的金融机构, 其根本功能亦不在于追求自身利润的最大化, 这也是金融企业的性质、功能本身所决定的。因此, 证券经营者应把控制、防范和化解风险放在第一位, 在此基础上再去追求效益。
(五)保值重于增值
金融机构与其他行业的企业相比较, 资产的保值显然比增值更为重要。迄今为止, 很少有金融机构因其资产增值率低而倒闭。相反, 因片面追求增值而导致破产者倒是不少。因此, 稳健经营的金融证券公司是从不用血本去换取高风险收益的, 其利润的主要部分皆来源于资金的安全投向。
(六)帮助个人规避事业风险
我国证券经营组织的从业人员钧较年轻, 平均学历高, 周边环境对他们的诱惑大, 高层次人员流动成为普遍现象。因此证券机构的管理者必须考虑从业人员的自身利益, 为他们提供自身发展的机会, 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取向。
三  证券投资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银证分离, 加强对机构结构风险的防范
首先, 由商业银行出资兴办的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以及其他实业投资公司应完全彻底与银行脱钩,脱钩以后的证券机构应该按“ 公司法” 的要求改组为由多元主体组成的法人实体, 以出资方的资金来承担有限责任。改组后的证券机构还要按“ 公司法” 的要求建立起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 强化所有者的权益, 防止“ 内部人”侵蚀所有者权益。证券从业机构在内部管理和资产运营过程中必须首先设立投资决策程序和内部授权管理、内部监带制度。上述程序和制度的建立重点是防范经营权力失去必要的制衡。其次, 对证券从业机构采取分类管理的措施。即根据机构资产规模, 信用等级、内部管理以及遵纪守法状况进行分类管理, 使不同等级的机构担任不同的市场角色, 承担并化解不同程度的风险。
(二) 把握市场扩容节奏、正确引导社会游资
    努力防范市场结构风险一是要科学地把握市场扩容节奏。证券市场加快扩容是大势所趋, 但是扩容的速度又受到场资金状况的制约, 如果扩容的速度与人市资金的递增速度不相适应就会造成市场的疲软。当然, 证券市场的扩容应该是一种双向性的行为, 即一方面是市场规模的扩容, 另一方面则应是人市资金的扩容。二者有机地科学结合, 就可以保证我国证券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对“游资” 动向的监控。社会游资对证券市场具有两重性, 一方面游资对证券市场具有活化功能, 能活跃市场、激励人气;另一方面游资对市场具有较大的冲击性和破坏性。加强对游资的监控, 及时对游资动向作出判断并进行必要的引导和防范, 可以降低其破坏性作用, 从而有利于控制整个市场的风险程度。
(三) 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和规范, 化解和防范投资风险
一是要把好上市公司的市场准入关, 达到上市条件的才准其挂牌上市。二是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的管理和监督, 提高投资对象的信息透明度, 使价值和价格保持一致性。三是加强中介机构9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管理, 真正发挥中介机构的公正角色, 为市场提供准确的信息。
(四) 建立规范的市场秋序, 规避投资行为风险
对投资行为风险的防范主要是合理设置整个市场投资资金的结构, 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金融风险意识教育, 提醒他们合理安排自身的资产组合, 特别是不要以举债的方式来作证券投资, 提高风险心理承受能力,防止过度投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