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理财小帮手 >> 双薪家庭 理财师不建议买第三套房

双薪家庭 理财师不建议买第三套房

2014-05-31 07:31:37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6

投资与理财记者 吴辉

“我还要不要再买房呢?” 读者尹女士致电《投资与理财》寻求帮助。最近房市疲软,房价下跌,尝过房产投资带来甜头的尹女士本打算继续购房,如今心生担忧及疑问,希望我们的理财师能针对她家的实际情况,给予中肯的建议。

尹女士和老公吴先生都是“80后”的独生子女,两人因是研究生同学而结识相恋,毕业后从事的都是轨道设计工作,并在同一家大型的国有企业任职。尹女士是典型的四川成都人,目前税前年薪有18万元。他老公吴先生是江西南昌人,考了一、二级建筑师证,薪水有了很大的改观,年薪达30万元(税前)。

两人育有一个2岁半的儿子,正准备送去私立幼儿园,学费需要2500元/月。孩子由家中老人轮流过来照看,一家五口人的生活伙食费,加上养车费,需5000元/月。每年会有一次全家旅行,花费预算在15000元左右。逢年过节的,对双方老人的孝敬费在每年4万元左右。

家庭资产方面,尹女士在北京有2套房和1辆车。能在北京买上房,完全得益于他们在老家的房产投资。2005年,她公公在南昌莲塘镇的“梦里水乡”楼盘,为他们夫妻购买了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当时的房价还是几百元一平米,等到了2007年,房子涨到2000多元一平米时卖掉,他们净赚了近30万元。再加上积蓄和父母的帮助,他们凑足50多万元,在北京大兴购买了1套70平米的小两居房。

2011年,经济条件好些了,他们手上也有50万元存款,鉴于老家父母要过来照顾孙子,他们便按揭又买了一套9 0多平米的房。这套房子总价150万元,首付了50万元,公积金贷款100万元,20年还款,月供6300元左右,刚好夫妻两人的公积金可以覆盖。

至于那套小两居房,就用来出租,每月有2300元的租金收入。而房子本身也由60万元升值到现在的175万元,尹女士觉得太不可思议啦,这比任何投资都来钱快啊。如今,他们手上又积攒了60多万元。由于夫妻两人都比较忙碌,在理财这块比较薄弱,基本上,钱都是在银行躺着。本想在大兴天宫院附近再买1套小两居房作投资(要是再买房,打算把第一套房过户到父母名下),但听闻最近“房贷荒”,便开始迷惘,是不是要再出手买房?若是不买房,那家里的剩余资产如何规划好呢?

夫妻两人在单位的福利待遇都比较好,有“六险一金”,孩子有北京的“一老一小”医保,所以,家里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

“尹女士的购房动机需考虑清楚,如果仅仅是作为投资的话,目前房地产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房价的上升已到了一个高点,并且二套房政策收紧。综合来看,目前并非是购房的最好时机。”

宋婷婷上海凯石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理财经理,具有5年金融从业经验,拥有数个相关从业资格证书,擅长各类金融产品投资及个人理财规划。

基本情况分析

尹女士和吴先生的工薪合计年收入达到税前4 8万元,还有一套小两居房用来出租,每年有2.76万元的租金收入。从资产结构观察到,其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工薪方面。家庭的年支出中,用于生活开销、养车及孩子教育费用约为9万元,每年一次的全家旅行,花费预算在1. 5万元左右。逢年过节的,对双方老人的孝敬费在4万元左右。目前夫妻俩有现金存款60万元左右,一套现值175万元的小两居室,另有一套总房款150万元,首付了50万元,公积金贷款100万元,20年还款,月供6300元左右。

财务分析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如尹女士和吴先生的年收入平均按照25%个人所得税来计算的话,实际的收入约为36万元左右,加上每年2 .76万元租金收入,总收入为38.76万元左右。该家庭的年总支出约为14.5万元左右,由于年房屋支出的7.56万元实为公积金贷款支出,所以,实际的年结余24.26万元左右,年结余比为62.5%,能够保证稳定的储蓄率。家庭负债部分因有公积金还款,目前整个家庭的财务处于安全状态。

综合建议

◆购房建议

很显然,尹女士家庭投资偏重于投资房产,由于几次置业使家庭资产获得了大幅提升,故尹女士未来的投资侧重点可能继续侧重在房产的投资上。但尹女士的购房动机需考虑清楚,如果仅仅是作为投资的话,目前房地产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房价的上升已到了一个高点,并且二套房政策收紧。综合来看,目前并非是购房的最好时机。

◆可投资资产规划

尹女士的家庭处于成长期,上有老,下有小,未来赡养经费和教育经费都是很大的开支。该家庭需要长远的考虑孩子的教育规划,未来在高中或者大学是否有出国求学的计划。为使现有的资金收益最大化,建议尹女士先预留3个月左右的家庭开支(约为9万多元),以备不时之需。之后可将家庭2/3资金用来选择一些中长期稳健型的理财产品,例如银行理财产品等,预计年化收益率5%~6%左右。其余资金如果从流动性方面考虑,可选择货币型基金等流动性较强的理财产品。对于每月结余的资金,可以选择基金定投。

举例:如果尹女士选择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和6%的理财产品,每月投1万元,那么尹女士累积的资金是非常可观的。具体数据如表:

以下的图显示,虽然对定投收益在短时间内未必有很大的感受,但长期坚持下去,尤其是到了第5年的时候,资金的增值速度就呈现较快的上升速度。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显示全文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